液体硅胶的成型特性

发布时间:2020-04-09 18:45:20作者:中山市钜泰硅胶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液态硅胶在医疗产品,婴儿用品,汽车制造,食品行业,电子产品,潜水用品、厨房用具以及密封件等生活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成为不可替代的材料。传统的热压、模压工艺(塑料制品,固态硅胶)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液态硅胶注射工艺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但互联网上关于液态硅胶模具工艺或注塑成型的资料或经验分享,缺陷分析少而又少,大多数的内容是从书本或相关资料中而来,缺乏细节、经验及深度、钜泰即跟大家对此行业一系列技术性问题进行探讨。

成型特性

液态硅胶通常由A/B胶构成,硬度通常分为3、5、10、20-80度(硬度越低流动性越好,料状基本上跟米汤一样)混合机的工作将 A组分和 B组分以精确的 1:1比例充分混合。(只有在A胶跟B胶混合后才能固化),再透过静态混器(Static Mixer)予以充份混合,注入射出料管后再进行射出成型生产。将液态硅胶射入热流道模具,制作硅胶制品,可达到一次成型﹑无废料及可自动化等优点。

又因部分制品为有色设计,所以配有颜色泵组及颜色计量部分。A+B组分、添加剂、颜色等充分混合后进入塑化系统。这种塑化螺杆同时具有均化、混合的功能,通过螺杆将混合料注射到热模具中,在模温 170~200℃下,硅胶发生固化反应。当使用冷流道系统时,值得注意的是流道要足够冷。为了避免漏胶,针阀安装在模具部件的表面,射胶完毕时,针阀立即封闭射嘴。

注塑机炮筒有循环冷却水(25摄氏度左右),模具温度通常设置在120-180度(视产品胶位厚度而定),当料注射进模具型腔后经过模具高温而固化(模具跟注塑机之间必需有隔热板);硅胶注射加工中产品出现问题主要表现在困气及批锋,而这两个问题主要需通过模具抽真空来解决,故硅胶注射模具的设计与制造尤其重要。当然,注塑机也需要配置真空泵及气压表等周边设备。

通过以上信息,可以看到硅胶注塑主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其混合、计量部分,以及螺杆的密封、模具的设计。


 1446442559493

 



1446442559493